少女峰鐵道 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歐洲之脊>        

少女峰鐵道是由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所設計,於1896年動工,但工程十分浩大且環境極為險惡,當時相當不被看好。歷經種種困難終於在1912年8月1日瑞士國慶日當天通車,造就一項令人驚嘆的偉大工程。而2012年8月1日即少女峰鐵道一百週年,現在在少女峰車站大廳旁有一電子鐘正在倒數。

少女峰鐵道有3/4路段由冰河底下岩壁開鑿通過,起點為小雪德格(Kleine Scheidegg),中途列車會短暫停靠艾格石壁(Eigerwand)冰海站(Eismeer)各約5分鐘,乘客可下車至兩站透過透明玻璃觀看冰河景觀,感受壯麗景觀與偉大的少女峰鐵道工程。

少女峰鐵道終點-少女峰車站,標高為3454公尺,也是歐洲最高的車站,因此贏得"Top of Europe"(歐洲之脊)美譽,環繞車站的是少女峰(Jungfrau, 4158M)、僧侶峰(Monch, 4099M)以及艾格峰(Eiger, 3970M),景色壯麗至極,瑞士官方旅遊更將少女峰區冠上了"Between Heaven & Earth"(天堂與地球之間)的封號!

Jungfraujoch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The Jungfraujoch is a col or saddle between the Mönch and the Jungfrau in the Bernese Alps on the boundary between the cantons of Bern andValais, inside the Jungfrau-Aletsch Protected Area.

Strictly, the Jungfraujoch is the lowest point on the mountain ridge between Mönch and Jungfrau, at 3,471 meters (11,388 ft). It is just above this location that the mountain station of Jungfraubahn is located, Jungfraujoch railway station, which at an elevation of 3,454 meters (11,332 ft) is the highest railway station in Europe. The Jungfraujoch is often called the "Top of Europe" in tourist literature.

The Sphinx (3,571 meters (11,716 ft)) is a peak that lies just to the east of the col. It begins from the Jungfraujoch on the Valais side and at theGreat Aletsch Glacier. There is an elevator to its summit, where a small viewing platform and a scientific observatory, the Sphinx Observatory, are located. Europe's highest radio relay station, the Richtfunkstation Jungfraujoch, is installed atop the ridge to the west of the railway station.

The Jungfraujoch houses one of the Global Atmosphere Watch's atmospheric research stations. The Jungfraujoch can only be reached through a 7.3 km long cog railway tunnel, served by the Jungfraubahn, the highest in a series of cooperating railway companies that provide access to the Jungfraujoch from Interlaken.

簡單描述一下交通概況:

要登上歐洲之脊(Top os Europe)少女峰(Jungfraujoch),可以從茵特拉肯東站(OST)出發至格林德瓦(Grindelwald)或是勞特布魯嫩(Lauterbruennen)換車前往小雪德格(Kleine Scheidegg),抵達小雪德格後再換車即少女峰鐵道的起點。

起了個大早,準備搭上最早的一班車!

▼我選擇搭車至勞特布魯嫩,換車前往小雪德格,列車已經在旁邊等候了!(建議坐在右邊的座位)

City Flyer @ Pixnet

▼我問了服務人員可否上車購票,當然沒問題!(上車購票不會加錢,現金刷卡都可以)

City Flyer @ Pixnet  

▼票價約台幣6000多塊,持Swiss Pass享有75折優惠!看似昂貴的票價,但絕對值得,我一度想上去第二次。。。

City Flyer @ Pixnet

▼沿途幾乎都是爬坡,乘客相機沒停過!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如果要我當牛,我一定要是生長在此的牛!

City Flyer @ Pixnet

▼要不是車上真的很多人,加上我獨自一人旅行,對於這種美景我真的很想尖叫!!!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抵達小雪德格後要再換一次車,一樣很簡單,列車會在旁邊等你,不需要乘客等列車!但千萬不要像他們急著去拍照,因為人很多車一定會滿,先上車找靠右的座位要緊!

(一定要坐右邊、一定要坐右邊、一定要坐右邊)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少女峰鐵道的列車就是電視上常看到的紅色小火車。窗戶是可以打開拍照的,順便感受一下少女峰山區的清靜空氣!一個空位都沒有,人塞超滿的。。。

City Flyer @ Pixnet

▼出發囉!

City Flyer @ Pixnet 

▼這一段非常壯觀,不管是遠看或是從車上看!過了這一段之後列車就會開進全黑的"山裡",因為整段鐵道都往山壁中挖鑿。圖中這一段像隧道又不是隧道基本上應該是防止雪滑落的安全設計!

City Flyer @ Pixnet   

▼列車在黑暗的山壁中途休息,第一站是艾格石壁(Eigerwand),列車會短暫停留讓遊客前往觀景台感受超壯觀的美景。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透明玻璃,氣勢磅礡!

City Flyer @ Pixnet 

▼第二站是冰海站(Eismeer),這邊可以感受到長年積雪的山景!

City Flyer @ Pixnet 

▼接著就到了少女峰(Jungfraujoch)車站,也是歐洲最高的火車站!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站內會有當天的天氣資訊,包括溫度、風向等。

City Flyer @ Pixnet 

▼當然這裡還有全世界最高的郵局,別忘了給親朋好友寫張全世界最高的卡片,獻上全世界最高的祝福!

City Flyer @ Pixnet

▼除了我媽和我阿嬤,其他有收到卡片的人自己來簽到!

City Flyer @ Pixnet

寫完卡片我發現自己很喘,頭也開始痛了。。。標準的高原反應症狀,這裡到處都是"放慢速度"的警告標語,所以千萬不要把這裡當成平地,跑跑跳跳!

▼接著我搭上高速電梯上斯芬克斯觀景台(Sphinx Terrace)

City Flyer @ Pixnet

斯芬克斯觀景台(Sphinx Terrace)海拔為3571M。你可以悠閒的坐在這裡欣賞風景,也可以到外面感受高山的凜烈!

City Flyer @ Pixnet

▼我感到超失望的,因為。。。下起了大雪,阻礙了視線!

City Flyer @ Pixnet 

▼不過我還是很興奮的裝了一瓶雪,然後馬上打電話回家!

City Flyer @ Pixnet 

▼真的是很冷,大約是-1度。

City Flyer @ Pixnet

▼欄杆都結冰。

City Flyer @ Pixnet

▼瑞士很多這種鳥,只要把麵包拋上空中,他們就會衝去接,很厲害! 

City Flyer @ Pixnet

▼能見度相當低。。。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最佳狀況的景色應該是這麼嚇人的漂亮! 

City Flyer @ Pixnet

▼車站裡還有一個"冰宮"(Ice Palace),冰宮是冰河下方30公尺開鑿而成。

City Flyer @ Pixnet

▼四周都是冰所以走起路來要小心!

City Flyer @ Pixnet

▼裡面很多冰雕作品。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誰這麼無聊。。。

City Flyer @ Pixnet

▼晶瑩剔透。

City Flyer @ Pixnet

▼車站另一側有一條步道,我走了很久、很遠,但一直沒走到另一端,問了路旁的老伯,他跟我說另一頭是餐廳,高原反應加上寒冷我就往回走了!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視線不佳時要注意安全,不要越線!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我的兩小步!

City Flyer @ Pixnet 

▼我還是要告訴大家我在少女峰愛大家!

City Flyer @ Pixnet

▼這個雪,是送給你們的! 

City Flyer @ Pixnet

▼我羨慕他是專業登山者!

City Flyer @ Pixnet

▼瑞士官方犯罪大的錯就是。。。

City Flyer @ Pixnet

▼電梯旁有個倒數鐘,2012年8月1日就是少女峰鐵道100周年!這種偉大的工程,瑞士人早在100年前就完成了,我不禁感佩服萬分!

City Flyer @ Pixnet   

▼離開少女峰車站前,回頭再看了一次少女峰鐵道之父Adolf Guyer Zeller,向他致上最高敬意,感謝他讓全世界有機會在此大開眼界!

City Flyer @ Pixnet

▼最後我搭著車回到小雪德格,打算在此停留拍照,並且四處逛逛。到了小雪德格後遊客就少了點,隨便哪班車回去都無所謂!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小雪德格本身是很適合健行的地方,不管你走在哪裡總是能遇到登山客或健行的人。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所以我也要在這個"天堂與地球之間"的夢幻山區爬爬山!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瑞士登山客看到我總是會很親切的跟我打招呼,即便不認識他們依舊相當友善,這就是他們高度的國民素養!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我想這應該是山頂的雪水吧!?

City Flyer @ Pixnet 

▼要不是天氣很冷,我真想在這裡游泳。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群山環繞,心情會特別平靜,當然你也許還會非常感動。。。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天空破了洞。

City Flyer @ Pixnet

▼雖然我已經一整天都沒吃東西,為了多看幾眼這裡的風景,我覺得很值得!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天啊,真難想像我剛剛身在那樣的"山裡",多麼偉大、多麼不可思議的經歷!

City Flyer @ Pixnet  

▼跟大自然相比,人類顯得格外渺小,但人類因不屈不撓的精神而偉大!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可以步行至格林德瓦,但我沒這種勇氣。。。也許下次可以考慮看看!

City Flyer @ Pixnet

▼若回程選擇往格林德瓦方向,可以選擇坐在左側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這真的是超夢幻的山中小屋,美景環繞!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很令人忌妒的村莊。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City Flyer @ Pixnet

▼我想我徹底、完全的愛上這裡了!

City Flyer @ Pixnet  

"Between Heaven & Earth"這個說法實在太謙虛了,我相信造訪過少女峰山區(Junfraujoch)的人肯定不服氣,以少女峰山區(Junfraujoch)的美景若要說是"在天堂之上"一點也不為過,去過少女峰山區(Junfraujoch)幾乎可以說是造訪過天堂

少女峰官方資訊網:

www.jungfrau.ch      

購票、查詢、預約,請上瑞鐵官網

www.sbb.ch

▼Swiss Pass應用篇

Swiss Pass應用篇

實用的APP(Android):

▼SBB查詢、購票系統 ▼郵政資訊      ▼國鐵鐘        ▼下雪狀況即時影像  

SBB  郵政資訊  國鐵鐘  下雪狀況即時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市。飛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